2/26/2009

Tea and Weight Loss: Oolong vs. Green Tea

夏日快到了,減重似乎又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許多人都曾經在網路上找過喝茶減重的相關資料,可以說是在網路世界有很多"泡茶"的經驗,但網路上所提供的所謂研究資料,幾乎都指向綠茶或抹茶粉對減重的功效最大。

在此,我們提出三款飲品來做比較:烏龍茶、綠茶及含咖啡因的飲料。以科學的角度來探討綠茶是否為最佳的減重茶品。

烏龍茶 VS. 含咖啡因飲料

根據美國有機農業研究機構(USDA’s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的William Rumple於2001年所發表的研究指出,在 25-60歲的男性,飲用烏龍茶會增加2.9%的熱能消耗,而咖啡因飲料則是3.4%;然而,對於脂肪的氧化作用,烏龍茶卻比咖啡因高出12%的效率。目前還確定烏龍茶含有何種成分造成這樣的結果,但可以確定的是:防止脂肪的囤積,對於減重有極大的幫助。

烏龍茶 VS. 綠茶

日本德島大學醫學部門(University of Tokushima School of Medicine in Japan)於2003年針對日本女性所做的一項研究,烏龍茶會增加10%的熱能消耗,而綠茶只有4%的增加。在2006年Swen Wolfram等人更引用德島大學的研究:烏龍茶燃燒脂肪的能力是綠茶的2.5倍,發表在一份食物與營養的期刊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長期以來,大家都有綠茶才是減重聖品的迷思。所以綠茶真的可以幫助你減重嗎?答案是"或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