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9

CAS Organic 還會再修改嗎?

經濟不景氣,沒想到政府的效率居然比景氣還要差。有機認證標章的新法原訂在2009/1/31實施,但原有標章一改再改,現在的有機新驗證進度也沒有明確的時程表,對於目前的銷售環境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傷害。民進黨政府原定認證標章的Taiwan縮寫T,換了國民黨政府就改成C:China,如果四年後又換了政府不知道要改成哪個英文縮寫,其實驗證標章上的英文縮寫並不是廠商所關心的議題,重點是儘快確定新的驗證標章並儘快重新檢驗發照及確保不會一再的修改。

有機認證新標章 遲未公告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有機農產品管理新制一月卅一日上路,未經驗證卻宣稱有機者,最高可罰三十萬元,如冒用標章可罰到一百萬元。新法就要實施,農委會卻連新標章都未公告。消基會批評,農委會行政怠惰,來不及宣導,消費者還是「霧煞煞」。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前年通過,有機農產品管理的兩年緩衝期即將屆滿,民進黨執政時,為了「正名」,根據該法公告「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其中CAS(China Agricultural Standards)標章正名為TAP(Taiwan Traceability Agricultural Product),其中T代表「台灣」,AP則代表農產品,有機農產品為OTAP、優良農產品為UTAP。

但國民黨執政後,讓CAS「復活」,為了區隔,在新標章增加英文Organic(有機)。
眼看新制就要實施,新標章卻連預告都未做,農委會表示,由於「時間急迫」,因此可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跳過「預告」程序,直接「公告」。
農糧署副署長蔡精強表示,由於作業不及,將在修改辦法中,一併公告舊標章可用到七月三十一日。

除國產有機產品外,蔡精強指出,在進口方面,農委會已公告英國、德國等十六國為有機管理同等性國家,進口的有機農產品經核可後,可以有機名義販賣,並依規定標示及使用輸出國認驗證標章,不用再貼上CAS標章。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如果新政府認為前朝的政策需要改變,應該及早規劃,並且公告、宣導,不是等到政策都要實施了,火燒屁股,才邊做、邊改,讓業者、農民、消費者搞不清楚,影響大家的權益。

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總幹事張書銘說,新標章還沒公告,認證機構根本來不及準備。換一個政府就換一個標章,不知道下一任農委會主委是否又要改標章?對認證機構來說,「最好盡量慢半拍,才能活下去」,畢竟「計畫趕不及變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