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Nilgiri, India 尼爾吉利,印度

世界最大的紅茶大國 - 印度,約有3萬9,700間茶園,紅茶年產量約90萬噸。其歷史可從19世紀前半,印度東北部阿薩姆地區的茶園開始說起。喜瑪拉雅山脈山麓下寬廣的大吉嶺,南部的尼爾吉利為代表性的產地。 印度人有享用Chai(燉煮奶茶)的習慣,70萬噸的年消耗量,也讓印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紅茶消費國。


Nilgiri, India
南印度,尼爾吉利用當地話來說就是"藍色山脈"的意思。紅茶產量僅次於阿薩姆,是印度三大紅茶產地之一。台灣的消費者或許會對這個產地比較陌生,當地正式的茶園開始於19世紀中葉。遍布於藍色山脈的茶園有分春、秋、冬,一年3次的採收期。特別是被檸檬尤佳利樹、白扁柏所圍繞,海拔1600~1800公尺的高地農園冬天所摘採的茶葉,被稱為"香氣紅茶"類似柑橘類的清新風味是其魅力。




尼爾吉利紅茶的當季
最佳的品茗季節是1月中旬~2月中旬。在山岳地帶特有高低溫度差很大的氣候下,以及乾燥空氣中所孕育的茶葉,帶有仿如檸檬、尤佳利的獨特香氣。


檸檬紅茶
清澄的紅色及生動的風味是尼爾吉利紅茶的魅力,十分適合製作成檸檬紅茶。熱飲食可放入檸檬切片,數秒後即可拿起。冷飲食可試著加入檸檬汁和果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