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9

Darjeeling, India 印度,大吉嶺


世界最大的紅茶大國 - 印度,約有3萬9,700間茶園,紅茶年產量約90萬噸。其歷史可從19世紀前半,印度東北部阿薩姆地區的茶園開始說起。喜瑪拉雅山脈山麓下寬廣的大吉嶺,南部的尼爾吉利為代表性的產地。

印度人有享用Chai(燉煮奶茶)的習慣,70萬噸的年消耗量,也讓印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紅茶消費國。

Darjeeling, India
隸屬紅茶中的"世界三大名茶"的大吉嶺茶葉,產地位於印度北部,喜瑪拉雅山麓高原及山岳地帶,該地的茶園大多位在標高1,000公尺以上的高地。在150多年前由英國人開發,目前除了當時開拓時所栽種的中國種茶樹為主要茶葉生產來源外,也栽培了Clonal(接枝)種茶樹及阿薩姆茶樹。由於當地氣候溫差大並且多霧,加上多樣化的地形與土壤,最適合栽種優質的茶葉。充滿水果芳香的紅茶為大吉嶺傳統的一大特色。
Quality Season,大吉嶺紅茶的當令
First Flush,春摘
3~4月第一次摘取的春茶。豐潤極嫩芽的風味十分迷人。初次品嘗者常問:這味道是紅茶嗎?
Second Flush,夏摘
大吉嶺傳統的時令,5月下旬~ 6月所摘取的夏茶,擁有熟成獨特的風味。
Autumnal,秋摘
如綠茶般輕盈的茶香,多數人較少注意的紅茶時令。
大吉嶺紅茶的當令一年共有三次。隨著摘取季節的不同,風味也會有所變化,不過在霧氣凝重的山林區裡蘊釀出特有的香氣及茶葉品質,並不會隨著季節更替而有所變化。

No comments: